我校主办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增材制造产业高层论坛暨首届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10   动态浏览次数:47

12月7日至8日,由欧洲杯线上买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铜陵学院联合主办欧洲杯线上买球、社会合作处以及繁昌区科技局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增材制造产业高层论坛暨首届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学术研讨会在芜湖举行。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长三角政府、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的领导专家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校党委书记张志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卢平先后会见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邱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健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分为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进行。李琳在主会场作题为“激光极端制造现状和挑战”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激光极端制造概念,以及在激光切割、激光焊接、激光制孔和激光增材制造等应用领域实例邱建荣在主会场作题为“超快激光制造与增材制造”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超快激光制造相关理论研究,玻璃3D打印研究,以及金属3D打印在模具方面的应用实例。国际光电子与激光工程学会主席Journal of Laser Applications》资深编辑清华大学钟敏霖教授作题为“超快激光制备大面积超疏水表面与飞机机翼低能耗抗结冰技术”的主题报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会士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孙洪波作题为“激光精密制造: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主题报告在分会场,出席会议的高校、企业专家分别围绕增材制造在轨道交通装备、电弧增材制造、激光熔覆等领域的应用作交流报告。

欧洲杯线上买球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会议报告交流、承担会议志愿服务等工作。增材制造研究院院长朱协彬带领参会人员分别参观了春谷3D打印智能装备产业园欧洲杯线上买球增材制造研究院。

本次论坛为欧洲杯线上买球首次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联合举办,旨在落实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部署安排,学校参与新形势下长三角一体化增材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机遇、赋予了新动能、提出了新挑战,在推动技术创新、加强人才培养汇集“政-校-企”优质资源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文:朱协彬  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激光产业联盟  审核:郭广春)